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信工分工会】AI青年工作室6月活动

2023-07-11     发布:[工会]陈萍    点击:99


6月2日上午,应杨京辉副教授邀请,大连民族大学王立国教授、同济大学王群明教授来我院AI青年工作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周长兵副院长、相关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王立国教授学术报告题目为基于SVM(支持向量机)的HSI (高光谱图像)光谱解混技术研究。报告人结合个人长期工作,系统介绍支持向量机理论在高光谱图像光谱解混中的应用研究,包括单端元解混与多端元解混,1-a-r结构与1-a-1结构,平行边界与非平行边界,不确定性问题与评价准则等相关内容。

王立国教授报告

王群明教授学术报告题目为时空无缝高分辨率遥感数据重建。介绍了报告人近些年在时域重建与空域重建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相关理论与方法的发展,以及在全球土壤湿度数据重建、地表温度数据重建、植被覆盖度制图等方面的应用。

王群明教授报告

报告合影

6月25日下午,应刘品老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的师斌副教授莅临AI青年工作室,为学院青年教师带来了主题为《“101计划”背景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建设与专业发展》的教学基本功提升培训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颖和青年教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AI青年工作室负责人管青老师主持了会议。

师斌老师首先分享了教学经验,介绍了“101计划”的具体内容,以及在该计划背景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建设要点。“101计划”是教育部于2021年末在北京大学启动实施的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目标是用两年时间推出一批计算机领域的名课、名师、名教材。作为“101计划”课程建设组专家,师斌老师详细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导论课程建设情况,包括课程建设中的顶层设计思路、知识点规划、实践教学设计等,并在课程定位与价值、课程内容基本组织思路、教学案例设计方面给出宝贵建议。

师斌老师随后分享了科研经验,浅谈了《人工智能赋能智慧财税新发展》的主要研究内容,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偷逃骗税识别、嫌疑群组检测、中文命名实体识别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将科学研究落地到国家战略需求问题提供宝贵经验。

会后,师斌老师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积极探讨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基本功训练等方面的方法和路径,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明晰职业发展方向,打磨教学基本功,夯实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