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2022-04-24     发布:    点击:341

各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学校决定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下简称“青教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    长:孙友宏

副 组 长:林善园  刘  伟

主办单位:校工会

协办单位: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人事处。

二、学院比赛

(一)学院比赛由各学院(部)自主安排。1982年1月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原则上均需参加比赛。

(二)学院(部)可参考学校比赛规程,制定切合实际的比赛规程,邀请专家评审,组织学院比赛。最终按名额分配表(附件1),选拔推荐能够代表学院特色和教学水平的优胜者参加学校比赛。

(三)学院比赛必须在2022年6月20日前完成。并于比赛结束一周内,将学院比赛情况汇总材料(附件2)电子版报送校工会。若逾期报送视为弃权学校比赛。

(四)学院(部)要积极组织赛前培训活动,比赛过程要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赛后要对优胜选手进行奖励。

三、学校比赛

(一)时间:初步定于2022年10月中下旬,为期一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组别:分理科、工科、文科三组同期比赛。参赛选手按参赛课程所属学科门类报名,一经报名不得修改参赛课程。

理科组(包含学科门类:07 理学)

工科组(包含学科门类:08 工学、09 农学)

文科组(包含学科门类: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

(三)比赛内容和形式

“上好一门课”为赛事理念,评价环节由教学设计(30分)、教学展示(65分)和教学反思(5分)三部分组成。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课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该门课程5个课时的具体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专家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教学展示

参赛选手需提交与5个课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赛前一天进行抽签,选取其中一个PPT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现场提供电脑投影设备、黑板等。根据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具,也可自带学生(不多于5名)。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按照相应指标进行打分。

3.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教学展示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撰写对本节段内容及展示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限时20分钟。选手不得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资料。专家评委按照相应指标进行打分。

(四)参赛材料要求(见附件3)

(五)评审与奖励

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本校学生为评委,按照评分细则(附件4)对参赛选手的教案、演示和反思材料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奖项设定如下:

理科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工科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文科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各组设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展示奖、最佳教学反思奖各1名。

设优秀组织奖3个。

学校按照有关文件进行表彰和奖励,并根据比赛结果组织部分获奖选手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系人:陈萍;电话:82322380;邮箱:chenp@cugb.edu.cn

 

附件:

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院名额分配表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院比赛情况汇总材料

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参赛材料要求

4.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分值设计及评价指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22年4月20日

关于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中地大京发〔2022〕40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