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历史性突破!3名教师均获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国赛参赛资格

2021-09-08     发布:[工会]陈萍    点击:13

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结果昨晚揭晓,我校由雪莲、杨越峰、李华姣均获一等奖,创造我校自1995年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由雪莲荣获理科类A组一等奖第一名,我校教师首次获得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资格。

在最佳教案奖、最佳现场展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学反思奖四项单项奖中,3名教师共获8个奖励,由雪莲包揽所有单项奖。杨宗锋、于炳松、耿凤杰、范玉双、郭颖、安海忠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2020年4月学院青教赛启动,历经2020年10月学校青教赛选拔,至2021年6月北京市青教赛结束,学校高度重视,校工会精心组织,各相关部门倾情投入,参赛教师精益求精,最终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的好成绩。

281401196x94

由雪莲

28140141e6tr

杨越峰

28140201qwfo

李华姣

公平公正选拔,3名教师脱颖而出

2020年4月,学院层面青教赛启动。各学院高度重视、充分动员,共有272名教师参加学院比赛,总体参赛率达到93.15%,最终选拔推荐24人参加学校青教赛。

2020年11月7日,学校青教赛举行。聘请18名校外专家作为评委,严格按照北京市青教赛比赛内容和评分标准,选拔最有竞争力的市赛选手。

由雪莲、杨越峰分别获得理科组、综合组一等奖,李华姣获得综合组二等奖第一名,三人取得参加北京市青教赛资格。

百日攻坚备赛,6项举措锤炼创新

学校事先谋划,工作细化。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校工会将备赛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多方调研、全盘谋划,结合我校实际,探索备赛路径,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将每一项工作细化、落实:购置市赛倒计时电子屏,模拟比赛现场;根据文理科不同比赛时间,制定备赛周计划;协助审核材料信息,力争准确完善;帮助选手搭配比赛服装,以求尽善尽美。

选手全力以赴,自我革新。代表学校参赛,是荣誉担当,更是责任在肩。在备赛过程中,由雪莲、杨越峰、李华姣三位老师不断突破固有的教学认识和授课方式,重新审视和梳理课程内容逻辑,有机融入科研成果,渗透思政教育元素,以“破”的勇气和“立”的决心,不断自我革新、改进完善,展示了北地青椒强大的教学实力,彰显了学校多年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校院通力合作,指导提升。学院领导牵头挂帅,邀请教研室同行组成指导组,从日常工作协调、备赛课程内容、空间资源提供等各方面为选手做好支撑与服务。

校工会聘请于炳松、颜丹平、高世臣、郭颖、杨宗锋、何巧玲6名教师组成专家团,对3名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课堂设计、现场展现、体态形象、声音表现等,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三个月内,共组织了5场演示加点评的“抛光会”、2场临赛模拟。3名参赛教师的15个PPT,逐一演示、指导、修改。按照专业匹配度,杨宗锋、高世臣、郭颖分别担任由雪莲、杨越峰、李华姣的首席导师,一对一重点关注。

师生同心协力,同行伴赛。借鉴外校获奖选手经验,由雪莲、杨越峰、李华姣3名参赛教师与自己的3-6名学生组成固定团队,在长达百日的备赛过程中,学生们的热情、温暖、陪伴,给予了参赛教师极大的能量和支撑。参与课程设计、教具搭配等,也让学生们以全新的视角,近距离接触参与教师教学,深化了专业知识认知,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挖掘校外资源,拓宽思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校积极组织选手“走出去”,先后赴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参加赛前培训。

承办培训“引进来”。主动承办北京市青教赛赛前培训会,为选手创造近距离接触比赛评委和往届优秀选手的机会,也为学校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优秀课程展示观摩机会。来自60余所高校及附属医院的200余名北京市青教赛参赛选手参加培训。

邀请专家“坐下谈”。结合选手备赛进度和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北京市专家评委、国赛获奖选手、学生评委、优秀指导教师座谈指导。

依托学院优势,联动合作。充分发挥各学院特色与优势,集各学院所长,谋求最大公约数。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为选手提供专业指导和比赛教具;珠宝学院为选手提供个人形象展示指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提供校外专家资源,创造线上线下培训机会,为青教赛选手备赛提供支持。

三尺方寸天地,北地青椒尽展风采

作为首都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北京高校青教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重在比拼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旨在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地区7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分为医科、理科、工科和文科四个类别,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由雪莲、杨越峰参加理科类比赛,参赛课程分别为《沉积岩与沉积相》《高等数学》,李华姣参加文科类比赛,参赛课程为《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