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青年教职工赴贵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1-09-07     发布:[工会]陈萍    点击:30


学党史追寻红色足迹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2021

寻足迹 听党话 跟党走

- 贵州 -

 2021年暑期青年教工主题社会实践 


活动简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凝聚并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坚定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强化青年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校工会联合教工团总支,于7月12日至17日,组织青年教职工赴贵州遵义等地开展为期六天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团共计45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朝霞全程参加了实践活动。


行前动员

行前动员会

7月5日,“寻足迹 听党话 跟党走”——2021年青年教工社会实践活动动员会在南楼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林善园、党委常委张大林出席动员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志坚、工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部分实践团成员、校工会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校工会专职副主席何巧玲主持会议。

林善园在动员会上指出,青年社会实践团是工会青年工作的品牌活动之一,对于团结和凝聚青年教职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恰逢建党百年,青年教工赴贵州重温党史,致敬建党百年路,恰逢其时。他希望实践团成员多听、多看、多学、多行,感受伟大的建党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动员会上,张大林向本次实践团团长周子健授旗。

王志坚向实践团成员介绍行程安排与注意事项。

 传承精神|永担使命 


贵州之行


娄山关


遵义会议会址


红军山烈士陵园


四度赤水渡口


苟坝会议教学点


息烽集中营旧址


实践团先后赴娄山关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三渡渡口遗址、苟坝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等地开展实景教学。成员通过一次次的参观陈列馆、浏览实物与图片资料、观看视频与演出、聆听红军长征故事,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体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实践团寻访红色足迹,重走长征路(娄山关)、登红军山,瞻仰红军山烈士陵园、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缅怀先烈。

巍巍青山埋忠骨,长征精神励后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实践团成员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传承精神|永担使命 


心中的话



访遵义会议会址

孤行左道步难前,势已倾危国命悬。

城外烽烟浑蔽日,座中诤语竟回天。

兵机似水穷唯变,意志如山挫愈坚。

此去征途星欲曙,东风纵马一挥鞭。



访息烽集中营

人间藏炼狱,举步客魂惊。

草木含悲色,风雷饮恨声。

肠回心恻恻,血尽骨铮铮。

天地英灵在,题诗报太平。


——实践团团长、校团委书记 周子健

贵州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对红军长征精神的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一幕幕真实场景,一幅幅历史画卷,再现了从遵义会议伟大转折,到娄山关大捷,再到四渡赤水出奇兵,红军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现了红军由被动为主动,为红军伟大胜利奠定基础。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我们要永远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信息工程学党委书记、分工会主席 杨晓刚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此次实践学习中,我学到了把握机会和形势的重要性,更要有自信!我们要学习毛主席的镇定自若、不自乱阵脚,认真研究发现,善于观察的优秀品质!

——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于清海

参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苦历程,深刻感悟了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励我们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以龙思泉为榜样,发扬医者大爱、救死扶伤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校医院副院长、分工会主席 杨凤娥

校工会“寻足迹,听党话,跟党走”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教职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宝贵机会,更是思想和党性认识洗礼的重大机遇。在贵州遵义重温党的伟大历史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冷静思考实现自我升华;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把这次红色之旅作为新起点,以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指引砥砺前行,勤于思考,努力工作,不断创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专业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筑梦前行。

——材料学院副教授 闵鑫

顶着炎炎烈日,登上300多级台阶,我们站在红军山烈士纪念碑前,瞻仰为了人民和祖国献出生命的英烈;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历史的景象如电影放映一般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我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我们缅怀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们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个仪式,每一次鞠躬,都是超越时空的对话,都是一次心灵的净化。

胸怀祖国,才能对祖国爱的深切,

心系人民,才能为人民无私付出。

盛世中华,如您所愿,强国伟业,青春担当!

——团委干部 李宗慧

长征时期,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入我们手中,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经管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胡宏伟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