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写春秋——经济管理学院“青教赛”工作纪实

2020-11-30     发布:校工会管理员    点击:9

未雨绸缪,高度重视

  9月29日,经济管理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20年新教师欢迎会暨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和近五年入职青年教师参加座谈会。安海忠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借助青教赛的平台,培养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党委书记王雷在总结发言中向新教师提出了寄语,她希望青年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肩负起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与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积极努力做好准备,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青教赛。

111111


专家研讨,助力提升

  10月7日,经济管理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邓雁希和珠宝学院院长、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郭颖作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和近五年入职青年教师参加研讨会。邓雁希主任从国内外本科教育现状、新时期大学教师的关注点以及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情况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交流分享。郭颖院长结合自己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经历,从赛前准备、板书设计、授课内容、课程思政、教风教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随后,青年教师们与两位老师就教学技巧、课程设计和课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青年教师们一致表示,要结合研讨会认真总结反思,寻找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安海忠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总结了学院近年来参加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将大力重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他希望各青年教师借助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平台,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学与教研能力。

22222222222222222


摩拳擦掌,激烈角逐

  比赛前学院召开动员布置会,实行二级竞赛推荐制,初赛由各教研室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全部参加,参赛率100%。10月13日下午,经济管学院在19楼207举办了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学院决赛。决赛邀请了五名院外专家评委,五名本科生作为学生评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志坚莅临指导,学院党委书记王雷,院长安海忠,副院长吴三忙观摩比赛。比赛由院党委书记王雷主持。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演示异彩纷呈,有的亲和温婉启发力强,有的教学设计精彩极富感染力,有的逻辑表达清晰发人深省。参赛教师教案详实,课件精美,教师们教态端庄,气氛活跃,讲解深入浅出,赢得现场师生的赞叹和掌声。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一一点评指导。最终,李华姣、杨谨获得一等奖,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青教赛决赛。

33333333


备战决赛,砥砺向前

  为了提高参加决赛教师的综合能力,10月29日、11月5日,学院分别邀请外院专家为李华姣、杨谨两位老师做现场指导。专家从教学演示、教案撰写、教学反思等方面对参赛教师做了细致耐心地指导,两位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44444444444444




  11月7日,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综合教学楼举行。决赛现场,李华姣、杨谨两位老师准备充分,呈现了最好的教学面貌。最终,李华姣获得综合组二等奖、最佳教学反思奖、最佳板书奖,杨谨获得优秀奖,经济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555555555555555



6666666666666666


  回眸青教赛,砥砺向前行。经济管理学院也将继续关注青年教师发展,继续为教师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平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青教赛是推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希望青年教师能通过青教赛,以赛促教,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营造出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争做“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