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青海省互助县班彦村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

2018-11-09     发布:校工会管理员    点击:6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华总工会与教育部联合发起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精神。2018年8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服务队师生来到青海省海东地区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为当地的农民工子弟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服务队师生向当地村民介绍了《宪法》的意义和作用、《侵权法》的基本知识和《合同法》的基本条例,并举例加以解释;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惠农政策进行了宣传,用朴实的语言就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工伤、社保、婚姻、养老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讲解控烟、盗窃、聚众斗殴和聚众赌博的违法界限和处罚标准,以及遵纪守法、正当防卫等方面的知识,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和视频,引导当地村民要养成学法、守法和用法的好习惯。

  农民工朋友们认真聆听,仔细询问,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本次活动,服务队师生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详细调研了当地农民工普法现状。活动结束后,服务队全体成员现场为当地的农民工发放普法宣传品并赠送了爱心小礼物。

  本次宣讲活动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新形势下更好开展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有益尝试和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宣讲活动,不仅增进了农民工朋友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对于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依法依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与此同时,本次宣讲活动也拓展了高校师生服务社会的渠道,增强了高校师生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意识,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和水平。

青海普法1

青海普法2

青海普法3

青海普法4

青海普法5

青海普法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