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暑期青年教职工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7-09-12     发布:校工会管理员    点击:6

  2017年7月10日-13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帮助青年教职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培养我校青年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校的信念,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校工会联合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职工团总支利用暑假期间组织我校40余名青年教职工赴山西右玉、朔州开展以“沙漠综合治理、矿山环境恢复”为主题社会实践。

  实践团先后对右玉县杀虎口博物馆、苍头河生态湿地、右玉县干部学院、南山公路绿化丰碑等地进行参观学习,从人文、历史、地理、环境等多个角度详细了解右玉县19任县委领导班子,60多年来,始终坚持带领干部群众为了生存筚路蓝缕、重建生态的奋斗历程,并深刻领悟习总书记提出的“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右玉精神为榜样,更加积极投入到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为祖国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以矿山环境恢复为活动主线的安太堡露天煤矿,实践团先后考察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地质构造及矿区复垦产学研基地。土科学院白中科教授作为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的学科带头人,30年来,他带领的科研团队以严谨的科研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针对矿区的地质构造,研究出“采、运、排、复垦一条龙”作业法,恢复矿区环境、实现生态转型,让昔日寸草不生的矿区变成美丽的生态园。在考察中,白中科教授生动、幽默地给大家讲解安太堡煤矿的生产工艺及矿区土地复垦方案及成效,并对青年教职工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使各专业青年教职工对土地复垦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在安太堡露天煤矿立有原煤炭部部长高扬文同志的墓碑,青年教职工驻足而立,用三鞠躬的形式缅怀对一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在“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座谈会上,青年教职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所提“一张蓝图、一个目标,始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功在长远的实干精神,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的右玉精神。认为白中科教授在30多年平凡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坚持“一张蓝图、一个目标”致力于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也正是右玉精神的体现。青年教职工纷纷表示要紧跟形势需要,坚持继承创新,将右玉精神不断发扬光大。社会实践期间,青年教职工相互沟通交流,畅谈工作中的困惑与心得,加深了学校部门、院系之间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

0F3A1574

0F3A1621

0F3A1649

0F3A1778

0F3A1917

0F3A1987

0F3A1998

0F3A2118

0F3A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