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北京市总工会2016年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6-06-23     发布:校工会管理员    点击:5

文件下载:关于转发《北京市总工会2016年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

  《北京市总工会2016年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市总工会第十三届主席办公会第30次会议审议通过,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会

2016年6月23日

北京市总工会2016年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激发本市一线职工参与岗位技术创新热情,促进职工创新成果转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服务首都战略功能定位,坚持以职工为创新主体,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升职工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对一线职工岗位发明专利、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项目进行助推,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职工创新领域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方法更加多样,取得职工技术创新的新突破、创新成果转化的新进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成效,更好地满足首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需求。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职工创新发明专利助推

  鼓励职工立足本职进行岗位创新,对获得职务发明专利的一线职工进行资金助推,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及节能环保产业等符合首都产业发展的领域。

  1.助推对象

  职务发明专利的第一发明人。

  2.助推条件

  (1)授权公告日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且此项发明专利已在企业生产中得到应用。

  (2)发明专利应为基于岗位创新的职务发明,第一发明人应为持有京卡•互助服务卡的一线职工。

  3.助推标准

  每项职务发明专利给予3000元助推资金,市总工会与区(集团、总公司)工会按1:1比例承担。每人每年最多享受一次助推。

  4.助推流程

  (1)申报。填写职工创新发明专利助推申报表并提供发明专利证书复印件、企业应用证明等相关材料,经项目所在单位工会及区(集团、总公司)工会审核后提交至市总工会。

  (2)核准。市总工会将对申报材料进行核定,确认其真实、合规。

  (3)资金划拨。原则上在核准通过后3个月内资金发放至职务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的京卡•互助服务卡。

  (二)开展创新项目助推

  鼓励职工创新工作室围绕企业生产一线的技术难题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对50家创新工作室的创新项目进行资金助推。重点助推创新工作室正在开展的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填补某一技术领域空白,对企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项目;切实解决工艺技术难题的项目;具有较强的职工技能培养功能,能切实推动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项目。

  1.助推范围

  市总工会认定的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

  2.助推条件

  (1)针对企业生产中的技术创新难题,由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技术攻关、难题破解,项目已由企业批准立项并拨付启动资金,并在企业立项之日起两年内完成。

  (2)同一创新工作室申报不超过2项,获得助推的项目至多1项。

  3.助推标准

  助推资金分为两个等级,分别为人民币10万元、5万元,由市总工会与区(集团、总公司)工会按1:1比例承担。各级工会助推资金总额不超过创新项目所需资金总额的50%。原则上助推10万元项目10项、5万元项目40项。

  4.助推流程

  (1)项目申报。填写创新项目助推申报书并准备相关佐证材料,经项目所在单位工会及区(集团、总公司)工会推荐至市总工会。

  (2)专业评审。由市总工会核准申报单位的申报资格后进行项目的专业评审,以专业评审分数为主要助推依据,确定拟助推项目。

  (3)公示。拟助推项目在北京市总工会网站、技术英才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项目可获得相应等次的助推资金。

  (4)资金划拨。原则上分两个阶段拨付助推资金,在公示期满后3个月内首次拨付助推资金总额的60%,获得助推的创新工作室完成项目并通过市总工会与企业验收后,拨付余款。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落实

  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负责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实施的工作协调,市职工技术协会负责职工创新助推计划的具体实施。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职工创新助推计划的推荐申报、资金配套等工作。对于虚假申报的专利和项目,一经查实将取消助推资格,暂停申报单位2年内的申报资格。对于不落实助推配套资金的单位,暂停下一年度的申报资格。对于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将取消该创新工作室后续申报资格。

  (二)加大扶持力度

  市总工会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助推的创新项目、发明专利优先推荐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北京市发明创新大赛等高级别科技创新奖项。各区(集团、总公司)工会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本级工会的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做好基层选拔推荐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职工创新能力提升、专利和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的支持力度及助推经费投入,鼓励职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岗位创新,推动将职工岗位创新纳入企业创新体系,积极拓展职工创新展示、参赛渠道,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

  (三)扩大社会宣传

  市总工会将在劳动午报开设职工创新专版,在市总工会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开设专题栏目,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创新工作室推动职工岗位技术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技术创新成绩突出的先进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工会系统和本级工会组织的宣传阵地,加大对职工技术创新的宣传力度,提升职工的创新意识,弘扬爱岗敬业的正能量。

  各单位可登陆“技术英才网”(www.bjjsyc.org.cn)“新闻公告”栏目查阅下载《申报须知》并按要求进行申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职工创新发明专利助推 孙杨 83570011;

  创新项目助推 李梦遥 83570034;

  邮箱:jscxfwb@163.com